PMD

看完《降临》的茫然

……不出所料的降级改编。
至今为止没看到几部能比得上原著的改编电影。
可能有云图吧,即使这样也有没兼顾的上的地方,不过相较而言很出色了。

降临嘛……印象最深的也就只有它这三次从木质屋顶掠过的镜头,由暗到亮,由狭窄到开阔。
以及期间部分如拂手穿花般交错现实与将来的剪辑片段。
音乐给中等分吧,无功无过,但十分影响感官定位。
小说中所展现的[即使知道未来的悲剧,但我仍会期待和你度过的时光]的充满期待与希望的想法,在电影中却变成了自从知道未来就一直很悲伤的寻常态度。
而原文里的由语言出发到改变思维方式乃至探测到未来……突然就变成了预知,预言。
电影里这部分太隐晦了,那种由点点滴滴细枝末节堆积而成的改变,当初为之震撼的历史所拉枯摧朽的力量也消失不见。
深深降了一个格调啊。
男主直接算是没戏分了,原本的高智商现在也变成了无条件听女主了(基本上)。
削了很多其他国家科学家的功劳,整部电影——问了其他没看过原著的人——都觉得又是美国拯救了世界什么的。

另外关于后半段什么(商将军)的槽点,我觉得已经很多人都吐槽过了。

不过有几个也能算是亮点。
1.小说中是完全以女主角个人角度叙事,而电影扩充了一些普通人看到异像后的反应,例如造成的恐慌,社会动荡。
2.小姑娘的名字HANAH真是给我了一个惊喜啊。
3.离婚的原因挺合理的。

最后,总结一下。
当个普通文艺片大概就行了,这种角度来看,其实拍的不错,是我喜欢的风格。
比照原著就算了,没什么特别要看的价值。

评论

热度(1)